新闻资讯 News
推荐产品 HotProduct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联系人:高经理

 电话:0543-2155789

手机:13145430001

客服QQ:

客服QQ:848577667

邮箱:bzjtysw@163.com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工业园区

新闻资讯News

蛋白饲料原料中霉菌毒素的的危害

来源:   作者:公司记者小艾   发布时间:2014-08-22 12:21    点击数:191

 

以下内容由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提供,未经许可任何个人或企业不得转载,已经同意的在下载、转载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提供。”。 
全球范围内动物饲料、饲料原料和人类食品中都广泛存在霉菌毒素,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调查,世界上每年有25%的粮食受到已确认的霉菌毒素的污染,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数千亿美元。这些霉菌毒素可以通过被污染的谷物、饲料和由这些饲料喂养的动物所提供的动物性食品(奶、肉、蛋)进入我们的食物链对人类健康产生危害。
  1、饲料中霉菌毒素的产生及其种类
  霉菌毒素(Mycotoxins)是由霉菌或真菌产生的一系列具有广泛化学结构的有毒次级代谢产物,对人和动物具有广泛的毒性作用,能引起人和动物癌症、肝毒性等各种症状。霉菌一般按其生活习性,分为仓储霉菌和田间霉菌两种。前者主要指贮存原料和饲料在适宜的温度、湿度下产生的霉菌,其最适温度为 25~30℃,相对湿度在80~90%,如曲霉菌属。后者为野外菌株,通常在作物生长期间就被感染,其最适温度为5~25℃,阴冷潮湿天气更易于其生长繁殖,如镰刀菌属。霉菌毒素由需氧霉菌产生。一种霉菌可以产生多种不同的霉菌毒素,而同一种霉菌毒素又可以由几种霉菌产生。在常用的饲料原料中,玉米、麦类、稻谷等谷实饲料原料收获后如不能及时晒干,水分含量为17%~18%时,是霉菌生长繁殖旺盛。自然界中黄曲霉的环境耐受强,有氧条件下,花生和玉米是最好的繁殖场所,温度25~35℃,水分12%~18%,相对湿度80%~100%时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
  目前已知能产生霉菌素的霉菌有150余种,霉菌素约有300种。其中在饲料卫生上比较重要的霉菌毒素大部分来源于曲霉菌属(Aspergilus)、镰刀菌属(Fusarium)、青霉菌属(Penicillium),为大众熟知并被广泛研究的霉菌毒素有黄曲霉毒素B1(AFB1),玉米赤霉烯酮(ZON),呕吐毒素(DON),T-2毒素,赭曲霉毒素(OTA)以及烟曲霉毒素(FUM)。
  2、霉菌毒素的普遍性和复杂性
  据英国监测中国的玉米样品,有80%被黄曲霉素AFBl和串珠镰孢菌毒素污染。2008年,由百奥明饲料添加剂(上海)有限公司对全国各地的饲料和原料样品霉菌毒素污染情况的调查结果表明,玉米加工副产品霉菌毒素污染程度比玉米本身更严重,多种霉菌毒素共存的现象很普遍,80%以上样品中存在两种或者更多的霉菌毒素污染。霉菌毒素在作物的收获、晾晒过程中都有可能产生,但是许多被霉菌毒素污染的粮食或饲料的外观常无异常,尤其是受田间霉菌污染时,往往在籽实成熟时已被包埋,霉菌污染的情况被隐蔽,外观仍然正常,仅凭肉眼和手感等难以确定饲料是否含有霉菌毒素。如有的见饲科长毛变色、结块有霉味时才认为是发霉,这是一种误识。有人以为长白毛的较黑色毛的发霉轻,实际上白色霉变较黑色霉变所含毒素对猪的毒性更强,如含呕吐霉素、玉米赤霉烯酮的饲料往往呈灰白色霉变。有些霉菌在夏季高温时分泌毒素旺盛,也有的在寒冷的秋冬时节阴冷潮湿的天气时分泌毒素旺盛,更有的毒素在籽粒收获之前已经存在了,饲料中霉菌毒素的产生一年四季都可发生。
  饲料原料和配合饲料中几种霉菌毒素同时存在是常见的现象。霉菌毒素间的协同作用对动物健康和生产性能的作用比任何一种霉菌毒素单独作用的危害都要大。霉菌毒素间的相互作用具有可加性和协同效应。如黄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同时存在时,黄曲霉毒素中毒引起肝脏损伤的症状(脂肪肝、肝脏增大、变脆和颜色发黄)不明显,但是肾脏损伤严重,这就是黄曲霉毒素存在时,赭曲霉毒素毒性加强的结果。另外,黄曲霉毒素与呕吐毒素、T-2毒素、蛇形毒素之间也存在协同作用。所以霉菌毒素的产生和存在是非常普遍和复杂的。
  3、霉菌毒素的危害
  霉菌毒素的核心危害作用是对免疫系统的破坏及对免疫应答的强烈抑制,从而将动物预置于被感染的环境之中,导致对疾病的易感性增强,抗病力下降,百病丛生,用药无效,生长速度缓慢,饲料利用率低等等。霉菌毒素的毒害作用有急性与隐性之分。急性中毒有明显的临床症状,但发生最多的,人们最容易忽略或难以察觉的则是隐性中毒,隐性中毒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远比急性中毒要大得多。
  3.1 霉菌毒素对饲料养分的破坏
  霉菌可以使饲料产生有毒的代谢物霉菌毒素,改变饲料的营养成分,降低动物对养分的利用(下降10%)。贮存期间发霉的玉米,其脂肪含量明显减少,由3.8%降低为2.4%,胡萝卜素含量由3.1mg 降低为2.3mg,VE的含量由22.1mg降低为20.6mg(Bartov等,1982)。
  3.2 霉菌毒素对畜禽的危害
  3.2.1霉菌毒素对畜禽消化道黏膜具有强腐蚀性,可形成鸭雏口腔溃疡、食道炎,鸡和其他动物的肠粘膜脱落、坏死,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例如,会造成家禽对VE和硫胺素吸收不良,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还会造成肠道对色素吸收的障碍,引起喙和爪着色不良。肠道可诱导机体对微生物类的抗原发生先天性与获得性免疫反应,肠道同时也吸收霉菌毒素,当霉菌毒素严重破坏了肠道上皮细胞的完整性时,免疫球蛋白的分泌会降低,而免疫球蛋白在肠粘膜的免疫应答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霉菌毒素的毒性抑制了蛋白质的合成,肠道免疫系统的被破坏会导致家禽对传染病的易感性增加。
  3.2.2霉菌毒素导致肝脏损伤,造成肝细胞坏死,充血后期形成“橡皮肝”。肝脏有储备糖元的功能,糖元减少,发生低血糖症,往往饮用葡萄糖无效;还会干扰肝脏卵黄前体的合成,进而造成产蛋率下降。
  3.2.3霉菌毒素还可导致肾脏的损伤,可致肾肿、痛风、软骨组织发育不良,畜禽腿病发生率升高。
  3.2.4霉菌毒素引起的血管壁的损伤,使畜禽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导致脏器组织渗透压升高,诱发腹水症。
  3.2.5霉菌毒素对免疫器官的损伤。除对肠道免疫系统的破坏外,霉菌毒素尤其会造成鸡胸腺和法氏囊萎缩、T淋巴细胞和白细胞减少、白蛋白和球蛋白含量降低,抗体效价下降,血清抗体浓度降低,引起免疫抑制而使各种病毒病多发。免疫失败常被认为是由疫苗质量、接种过程失误、强毒攻击或其他复杂因素造成的,而却忽视了霉菌毒素的影响。对免疫系统功能抑制作用最强的是黄曲霉毒素;对凝血系统破坏作用最强的也是黄曲霉毒素。研究表明:当肉鸡配合饲料AFB1含量达到0.2mg时,连续饲喂 30 d,对商品肉鸡的新城疫(ND)疫苗免疫抗体的产生,呈现明显的抑制作用。还可以导致商品肉鸡IBD疫苗免疫抗体极显著的下降,从而使商品肉鸡场发生传染性法氏囊病的风险加大(王刚等,2008)。有数据表明饲料中黄曲霉毒素浓度高低与动物疫情流行有着密切关系。
  ¥&¥
  4.1 防霉的措施
  4.1.1把好原料关
  尽可能采购无污染或含霉菌量、水份低的原料;仓储、运输环节保持通风、干燥,遵循“先进先出,推陈储新”的用料原则。
  4.1.2加强原料采购管理
  与原料供应商建立起稳定的供应关系,采购时宜少量多次,确保原料新鲜。
  4.1.3添加防霉剂和抗氧化剂
  不同种类防霉剂的成本及功效差别较大,必须注意的是防霉剂是霉菌生长的抑制剂,而不是霉菌毒素的解毒剂。对肉粉、米糠等含脂多的原料和一些粉碎后的原料,可添加些抗氧化剂,以防止酸败现象的发生。
  4.2 脱毒的方法
  4.2.1辐射脱毒
  紫外线照射不但可以杀死霉菌的菌体,还可以破坏霉菌所产生的毒素。太阳暴晒法通常只能破坏受污染饲料中50%的霉菌毒素,也适用于秸秆饲料的去毒。微波辐射常在一些食品加工中对某些霉菌毒素进行解毒。
  4.2.2化学脱毒
  用石灰水和氨处理受霉菌毒素污染的饲料,破坏毒素的化学结构,从而达到解毒的目的,此法对黄曲霉毒素的解毒比较有效。
  臭氧在体外可以通过化学反应降解霉菌毒素,尤其是对AFTB1、AFTB1、AFTG1、AFTB2 和AFTG2。另外还有重亚硫酸钠、氢氧化钠、次氯酸钠、亚硫酸氢钠等也是有效的黄曲霉毒素解毒剂。
  4.2.3吸附脱毒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霉菌毒素吸附剂有硅铝酸盐类吸附剂、硅铝酸盐衍生物、活性炭和酵母细胞壁等。
  天然铝硅酸盐如沸石、蒙脱石、硅藻土、高岭土等,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和离子吸附能力,对霉菌毒素有一定的选择吸附能力。虽然硅铝酸盐霉菌毒素吸附剂对黄曲霉毒素的吸附效果很好,但对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呕吐毒素和T-2毒素的效果很差,且对维生素和矿物质表现出非选择性吸收。这是因为霉菌毒素是一大类具有不同的功能基团的复杂的有机化合物,不同的霉菌毒素具有完全不同的理化性质。
  酵母或酵母的细胞壁成份也作为霉菌毒素吸附剂使用。它是利用酵母细胞壁内的葡萄糖甘露聚糖的化学结构与有机类霉菌毒素的亲和性,来吸附霉菌毒素。类似于肥皂去油污的原理,为表面亲和吸附。
  4.3.4生物脱毒
  酶工程解毒技术是利用解毒酶制剂的作用,在动物肠道内对霉菌毒素分子进行解毒,从根本上破坏霉菌毒素的结构,使其降解为无毒物质。此法具有对饲料无污染,有高度的选择性,不影响饲料的营养价值,且能避免毒素的重新产生等优点。 

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产品质量优越,欢迎各大饲料厂,养殖场咨询、定购!立足饲料原料,服务畜牧行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北海新区工业园区

  电话:0543-2155789  

  高经理:13145430001

网址:http://www.bzjtysw.com

以上内容由滨州金太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提供,公司记者小艾编辑。(2014年8月22日)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更多评论>>

最新评论

快速评论

姓  名:  
内  容:  
 

相关新闻